0310-3222212、3222232 | 会员中心 | 关于我们 | 收藏我们

俄语

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培训 > 俄语

  俄语是东斯拉夫语言之一,是俄罗斯人的民族语言,按照使用人数,俄语是居世界上被广泛使用语言的第六位。

  俄语是俄罗斯联邦的国家语言,是白俄罗斯的两种国家语言之一,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独联体其他国家的官方语言之一。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俄罗斯说俄语的人数为1.375亿人,世界范围内共有大约2.6亿人说俄语。

  一、俄语的起源

  俄语属印欧语系的斯拉夫语族。公元前3000年末至公元前二千年初自印欧语系中古斯拉夫语分离出来,成为斯拉夫语族的基础。公元10-11世纪,古斯拉夫语分为3个分支:西斯拉夫语,南斯拉夫语和东斯拉夫语。东斯拉夫语中分离出三种独立语言:俄语、乌克兰语和白俄罗斯语。俄语字母以西里尔文为基础。

  二、俄语的发展历史

  莫斯科罗斯时代(公元14—17世纪),出现了中世纪俄语方言,莫斯科城市的发展推动了其形成,莫斯科方言是俄语的基础。

  彼得一世改革以后,十八至十九世纪,科技、军事和海洋等专业词汇飞速发展,大量的外来词出现,并充斥和夹杂在俄语中,古老的教会斯拉夫词汇也未经清理。罗蒙诺索夫在纯洁俄罗斯语言,使文学语言接近口语方面贡献很大。现代俄罗斯标准语的历史源于伟大诗人普希金的语言改革。普希金被称为现代俄语标准语创始人。

  苏联时期出现了“苏维埃主义”等时代催生的新词,以及各种缩写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俄语中专业词汇数量不断增加。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来自英语的大量词汇出现在俄语中。

  三、俄语的语言特点

  从1918年起,俄语的字母表就由33个字母组成,延续至今。词与词的语法关系和词在句中的语法功能主要通过词形变化来表示。词的变形有时会同时表达几个含义。

  俄语的句法特点是:相对自由的词序;重音和语调的作用也尤为重要。

  俄语的词汇构成基本来自古俄语。俄语早期发展的词汇主要借用于斯拉夫语、希腊语和突厥语。18世纪以后,来自荷兰语、德语和法语的外来词居多,自20世纪以来,外来词的英语风盛行。

  俄语是世界上伟大和美丽语言之一。罗蒙诺索夫写道“В нём великолепие испанского, живость французского, крепость немецкого, нежность италиянского, сверх того богатство и сильную в изображениях краткость греческого и латинского языка”.(它具有西班牙语的庄严,法语的生动,德语的铿锵和意大利语的温柔,不仅如此,它还具有希腊语和拉丁语的丰富和强烈的表现力。)

  优势一

  俄语使用广泛 俄罗斯是一个有很大潜力的大国,中俄两国有交流的巨大需要。由于两国政府的努力,中俄贸易状况逐年加强,留学毕业人才需求量递增,随着今后几年俄经济进一步好转和两国迅速扩大的全面合作,加上与之不相适应的国内严重缺乏的俄语教育,以及双方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等原因。可以预见二、三年内,这方面的人才缺档将迅速出现,并且在以后十年的相当长时间内留俄毕业生将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优势二

  国内就业前景良好 俄语国家对我国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且和中国的经济具有天然互补性。具体来说,俄罗斯资源丰富,土地辽阔,文化深厚,科技发达,这些都是中国需要的。尤其是能源和科技方面。从俄罗斯留学回国的学生就业前景相对较好,我国的机械制造、能源企业、外贸、旅游及国家机关等单位对俄语人才都有较大的需求。现在中俄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中俄经济贸易各以重工业、轻工业为主,存在着互补、互助、互相交流的性质。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政策,将中俄合作进一步推向高峰。这样,在我国各个领域都需要有不同程度的、有过国际化教育背景的、高度的专业文化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随着中俄贸易的发展,俄语生很容易找到为俄罗斯访华商团做“随身翻译”的机会,特别是有留俄经历的学生,他们的收入也较高。

  优势三

  “俄语”国家教育是走向国际平台的跳板 每年都有不少美国企业到俄罗斯大学选取人才,俄罗斯理工科大学生还未毕业,就被“订购一空”。俄罗斯理工科大学生在美国非常“吃香”,美国的很多猎头公司在俄罗斯都有办事处。由于有国际化的教育背景、高度的专业素质和掌握俄英两国语言(在俄上大学时,第二外语仍是英语,由于俄学生英语比较好,交流机会多,在俄留学生英语水平普遍高于国内),有比国内大学毕业生仅掌握一门大部分人都会的英语有更优越的就业前景;或借助俄中各方面的发展在俄罗斯就业,或转到欧美发达国家凭借所学知识一展身手。另外,留学俄罗斯的文凭价值也如股票一样随着俄罗斯经济的恢复和重新强大将在就业市场不断升值。同时俄罗斯名牌大学与欧美大学有紧密的合作关系,进入这些大学后很容易进入欧美大学进一步深造,目前有不少中国学生正在实践这一目标。

  优势四

  俄语人才需求的多元化 用发展的眼光来分析留学俄罗斯,会发现其不失为人生道路上自身发展的捷径,是人生明智的有眼光的选择。这一点为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所认识。当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对俄语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提升,不仅在科技、贸易、能源、机械等领域需要俄语人才,而且国内现在新兴行业也对俄语人才十分需求,比如说留学咨询行业、外语教育行业、新闻电影行业等等。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选择去俄罗斯留学,正是大势所趋,现在懂俄语的专业人才缺口巨大,现在去留学,那么4-6年毕业学成之时也正是两国在各领域合作项目发展成熟之际,正可谓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国家、个人都有益。另据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供应总量为4000万,而需求总量为6000万。此项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力总体有富余,但专业技术人才仍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该报告显示,我国将大量需要如下人才: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人才、 农业科技人才、 环境保护技术人才、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国际贸易人才、律师人才;在未来几年,核电、航天工业、制造业专业方向就业会很火。可以说以上任何一个专业,就目前来说都是俄罗斯教育的优势。俄罗斯在以上绝大多数专业里都有着领先的教学经验,而且可选择的学校范围非常广泛。中国学生非常适合按照以上专业留学,学成回国,前途无量。

企业微信

扫一扫
添加企业微信

青蓝教育
0310-3222232

抖音

打开抖音
搜索页扫一扫

青蓝教育
0310-3222212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蓝教育
0310-3222232

返回顶部